閩南俚語哲理雋永,智慧處世晨鐘暮鼓

lam1

本文發表於《印藝》月刊第361期

對於享用現今之高速、訊息化傳播的現代人,想好好靜下心來讀一本好書,有時也變得十分奢華。相較於古人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耕讀生活,現代人有太多紛擾及不確定的變化存在,無法認真在自己的專長和事業上,用心踏實的努力。

在滾滾紅塵中生活了六十年,驀然發現身處在五光十色之多彩變化的都會叢林中,人和人間雖挨得很近,但人心和人心間的距離卻十分的遙遠。小時候在閩南老家,整個村落裡都住著林姓的長輩和同伴,大家用著唐宋時期中原人的古韻「閩南語」交談,自然也承繼中原古思想的血脈,即使是沒有受過多些教育的那些長輩們,俚語對他們而言也都能朗朗上口。那些俚語都是具有長久、洗練詞彙,去闡明事理和人與人間和睦相處的至理存在。而這些具有深厚為人和處事道理的雋永俚語,卻很有教育的意味,因此更能為大眾所接受而流傳久遠。相較於今天的社會,在民主、自由的思潮下,多數人皆以自我為中心,少為他人做設想、犧牲的精神,以致社會、家庭經常擾嚷不安。

憑著愚公移山的精神,將這些由中原帶到閩南、流傳到海峽兩岸,甚至於海外閩南人都熟知的俚語,我於2012年8月始點點滴滴收集、編輯、解說在大中華印藝網(www.cgan.com.hk)上供網友瀏覽,更獲香港奎霞同鄉會創會會長林華梁堂兄鼎力支持。不僅由傳統閩南俚語長篇文字解釋,濃縮短句,更加入繪畫圖說,使得這些俚語更為親近、易懂,希望通過圖說俚語能給大家傳遞出正能量,在親子教育時讓下一代更易明白只有相互理解才是社會和諧的根本。但這數百幅插畫都必須符合每一則俚語的內容和意涵,使得工作更加艱巨。幸好有林華梁堂兄、台灣中華印刷科技學會黃義盛名譽理事長、台灣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陳政雄董事長、稻田出版李赫先生、廈門大學中文系周長楫教授、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王強院長、奎霞中學張溫情校長等的支持幫助,終於將300多篇圖文並茂的「閩南俚語」畫冊編好,更承台灣健豪印刷公司以數碼印刷、精裝成冊,完成有份量的實體出版品,不只榮獲2013年香港數碼印刷大獎優異獎,更能與同好共享,尤其家鄉奎霞中學二十週年校慶,分贈一百多冊「閩南俚語」給家鄉父老,很受佳評。

在快速變遷的現今社會中人們十分疏離,在往日的忠勤價值觀已消失的年代,我們是否能定下心來,一方面吸取咀嚼「閩南俚語」這樣俱有千年以上傳統、又流傳精煉著世代淳樸閩南父老們的邏輯思考,用於現代人和人相處的模式,進一步用在自己的印刷企業上。凡事要考慮到我們奉為衣食父母的「客戶的利益」,因為客戶的生存茁壯才是我們長久發展的支柱。另一方面如何將心比心,照顧長年在公司辛勤努力的同仁與員工,同甘共苦、共同努力去開創新局面。有人說「金錢不是萬能,無錢萬萬不能」,但在閩南語中的「企」字,它代表「站立」的意思,企字更有人及止兩字合成,不只代表人要站立、更要向上往前走。尤其印刷的變革和創新來說,更脫離不了所謂的「人」,有創新變革的人來支撐,才能提升進步。願以閩南俚語這一具有哲理、雋永、智慧的處世晨鐘暮鼓與大家共勉!

【返回閩南俚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