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世界閩南文化節在馬六甲成功舉辦

2016世界閩南文化節繼台南、泉州、澳門、金門舉行之後,今年移師到歷史悠久、閩南文化豐富的馬六甲舉行。10月27日,來自兩岸和海外的與會貴賓、學者專家參加了在惠勝酒店舉行的開幕儀式,來自世界各地的閩南鄉親、專家學者300多人參加盛會。並出席閩南文化與海絲文化論壇、閩南書院與世界閩南文化交流中心揭牌儀式、踩街等活動,欣賞由廈門少兒與馬六甲華小的聯合演出。

本站創辦人兼《閩南俚語》作者林和安先生與協編趙聯政女史應邀出席了此次盛會。

clip_image002

2016世界閩南文化節開幕典禮

世界閩南文化節是全世界閩南人的節日,也是凝結世界閩南人的重要平台。長期以來,閩南文化始終保存古漢語精髓,在許多國家和地區形成了龐大而獨特的文化圈。馬六甲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鄭和七次下西洋,五次駐節馬六甲,可以說這是鄭和將閩南文化第一次帶到了馬六甲,並將之發展成極具南洋特色的閩南文化寶地。

clip_image004

「閩南書院」、「世界閩南文化交流中心」、「南洋媽祖文化中心」舉行揭牌儀式。

世界閩南文化節籌委會大會主席顏天祿在開幕會上致辭時表示:閩南先輩六百多年前就來到馬六甲,對當地經濟、文化、教育等各領域作出了巨大貢獻。當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建設一帶一路戰略的倡議獲得了廣泛響應,馬六甲華人華僑對此尤其高興。他認為中國企業走出來固然重要,但作為軟實力,中華文化的保存和傳播更不可或缺。閩南文化節的舉辦和閩南書院的設立,可以讓華人華僑新生代進一步認識閩南文化,從而使中華文化永續傳承。

clip_image006

籌委會大會主席顏天祿致辭

閩南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兼具“海洋文化”與“僑鄉文化”的雙重特質。全球閩南人同根同源,同說閩南語,共同發展,共同進步。為推動閩南文化的推廣與宣傳,本站創辦人林和安先生特別印製了一批具有點讀功能的《閩南俚語》畫冊在大會上派發給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嘉賓及閩南鄉親父老人手一本,並向部份嘉賓派送《林則徐家風家訓的時代意義》文章,宣傳推廣林氏家訓與閩南文化。

台灣成功大學陳益源教授開幕典禮時致詞說,世界閩南文化節走過了台灣,泉州,澳門,金門,今天走出了海峽兩岸在馬六甲成功舉辦,這充分體現了閩南文化的國際性和影響力。受世界閩南文化節秘書處的委託,他宣佈,2017世界閩南文化節在福建省漳州市舉行。

clip_image008

台灣成功大學陳益源教授致詞

本次文化節舉辦了海內外閩南僑領座談會、海絲文化與閩南文化論壇、海絲九城文物精品圖片展,媽祖文化圖片展和文藝演出。活動以傳承閩南文化、促進對外交流、弘揚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為辦節宗旨,進一步凸顯舉辦地濃厚的閩南文化,以及在溝通海內外閩南人所扮演之橋樑和紐帶作用,擴大閩南文化品牌影響力,使之成為聯繫海峽兩岸、東南亞乃至世界華僑人的重要精神紐帶。

大會26號上午在馬六甲武吉波浪小學舉辦《閩南讀冊歌唱響新絲路》活動,由廈門何厝小學、馬六甲武吉波浪華文小學聯合作精彩表演。

在馬來西亞僑生公會顏泳和會長協助下,《閩南俚語》畫冊順利派發給今次與會嘉賓。

clip_image010

馬六甲大會主席顏天祿將會旗交棒給下屆主辦漳州市的代表於曉岩、戴秋玲。

同時,“送王船”馬中兩國聯合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啟動儀式等活動,濃濃的閩南文化氣息縈繞馬六甲古城。活動期間,還播放了東亞文化之都泉州宣傳片,展示了大美泉州攝影作品和海絲起點文物圖片,德化陶瓷,永春染藍等工藝品,表演了高甲 《騎驢探親》,木偶《馴猴》等精彩節目,與馬六甲閩南書院簽訂共同傳播閩南文化協議書。此外,各地閩南學者還在論壇上進行了學術交流

10月27日晚,2016世界閩南文化節文藝晚會及閉幕式在惠勝酒店舉行。

clip_image012

開幕儀式

clip_image014

《閩南俚語》作者林和安(右)與協編趙聯政(左)、陳益源教授(中)合影

clip_image015

《閩南俚語》派發與會嘉賓人手一本

44444

向廈門何厝小學何雅琳校長(中)贈送《閩南俚語》及《林則徐家風家訓的時代意義》文章。

414144

與閩南學者林少川(左)交流

22222

與漳州林志仁宗親(左)喜相逢

1414

與上海滇薇文化王小玲子、李達交流。

clip_image025

閩南語歌曲演唱

clip_image027

閉幕式晚會上齊敬酒

clip_image029

廈門何厝小學、馬六甲武吉波浪華文小學互贈紀念品

clip_image031

廈門何厝小學舞蹈《等新娘》

clip_image033

馬六甲武吉波浪華文小學孔子像合影

clip_image035

馬來西亞教育部副部長拿督張盛聞上議員參觀武吉波浪華文小學

【返回閩南俚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