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安先生拜訪明台高中林芳瑛董事長交流閩南文化

2016年11月2日,本站創辦人兼《閩南俚語》作者林和安先生與協編趙聯政女史,前往臺灣素負盛名的霧峰林家花園學校─明台高中拜訪,受到林芳瑛董事長熱情接待。

clip_image002

左起:林承俊副校長、林芳瑛董事長、林和安先生、趙聯政女史與林垂益校長合影

林和安先生係因在臺推廣《閩南俚語》而與林董事長結緣,他曾於明台高中2015年6月10日舉行畢業典禮時,提供2,000本平裝書送給畢業生;又於2015年10月24日霧峰林家舉行「林獻堂仙逝60年紀念音樂會」時,提供150本精裝書贈送貴賓們,但對閩南歷史與文化都極具熱情與使命感的兩位,其實並未曾謀面,因而此次來到臺灣,林和安先生特地前來拜訪林芳瑛董事長,雙方見了面格外感到親切。

會面時,大家就香港、臺灣閩南族群語言、生活風俗習慣等進行交流,進而也對兩岸推動閩南文化的展望交換了意見,彼此並贈送相關的著作與閩南俚語點讀筆等紀念品,相談甚歡。

clip_image004

《閩南俚語》作者林和安先生(右)與林芳瑛董事長(左)互贈文物

接著,林芳瑛董事長親自帶領林和安先生與趙聯政女史參觀校園及「林獻堂文物館」,並特別安排專業老師隨同導覽。

clip_image006

明台高中是林家第二代主人─臺灣議會之父林獻堂先生所創辦的學校,校址位在霧峰林家花園之中,各棟瑰紅的建築,坐落在綠蔭蓊鬱的校園中,烘托出學府的特質,與校園內的古蹟相互輝映,彰顯出傳承中國傳統的使命與理想的「萊園一家」精神,也讓明台高中成為最具特色的古蹟花園學校。

clip_image008

「萊園」創建於清咸豐元年(西元1851年),為二級古蹟,這座花園乃林文欽先生效法老萊子『彩衣娛親』,為母親羅太夫人而建,稱為『萊園』。

clip_image010

園內建築結構精緻典雅且格局幽靜,係一依山傍水的自然配置庭園,其園內景物有五桂樓、考槃軒、夕佳亭、搗衣澗、望月峰、荔枝島、萬梅崦、千步磴、小習池、木棉橋等十景。

clip_image012

五桂樓、小習池

其中「五桂樓」亦為二級古蹟,樓前有五棵桂樹,代表頂厝的烈堂、澄堂、階堂、紀堂、獻堂五堂兄弟,義取三字經「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而名之。

clip_image014

林和安先生(左)、林芳瑛董事長 (中)、趙聯政女史(右)於五桂樓前合影

clip_image016

林芳瑛董事長(左)、林和安先生(中)、趙聯政女史(右)於五桂樓大廳合影

「林獻堂文物館」內則收藏著林家的相關歷史文物,包括傢俱器物、衣物飾品、書畫信件等,從林獻堂先生的日記裡,可看到當時興學及籌辦文藝活動的記事,從這些文物,可想見林家家族當時的顯赫,也能體會到其家族的文人氣息與風範。

此次明台之行,雖因行程緊湊未能盡情暢談,但彼此已建立繼續努力推廣閩南文化的理念與共識,熱情相約未來再相聚。

【返回閩南俚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