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閩南文化節在香港成功舉辦

clip_image002

世界閩南文化節嘉賓主持主持開幕啟動禮。

2019世界閩南文化節在香港8月2日在香港會展中心盛大開幕,來自海內外24個閩南社團逾千名鄉親共襄盛會。今年文化節以「海絲風.家國情」為主題,一連3天的精彩活動除開幕式暨文藝晚會,還有閩南文化論壇、書法聯展、閩南傳統技藝及文創精品展、泉州旅遊文化推介會等。今年文化節由福建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福建省歸國華僑聯合會指導,由香港泉州市社團聯合總會、香港永春同鄉會主辦。福建省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張瑤,福建省委宣傳部副巡視員卓少鋒,福建省文旅廳調研員黎颺,泉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萬明,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福建商會創會會長李賢義,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福建商會會長許明金,2019世界閩南文化節主辦方香港永春同鄉會會長鄭文紅,將會旗交棒給下屆主辦單位2020世界閩南文化節舉辦代表,菲律賓菲華各界聯合會主席楊華鴻接旗。

clip_image004

菲華各界聯合會主席楊華鴻接旗

鄭文紅在開幕式上表示,世界閩南文化節是展示閩南文化、凝聚閩南鄉情的重要平台,已先後在台灣台南、福建泉州、澳門、金門、馬六甲、迪拜等地舉辦,產生了廣泛影響。

今年文化節選址香港舉辦,鄭文紅指,香港是國際社會深入了解中華文化的重要窗口,香港泉州市社團聯合總會、香港永春同鄉會一直致力弘揚閩南文化,加強與僑親聯繫,促進文化經濟發展,他希望通過今年一系列活動增進海內外閩南文化的交流,共同推動閩南文化傳承發展和發揚光大。本站創辦人兼《閩南俚語》編者林和安先生應邀出席了此次盛會。

在開幕式後,全場一同觀看了《海絲風.家國情》文藝演出,來自福建泉州、晉江、永春,以及台灣、印尼近十個表演團體同台獻藝,在長達70分鐘表演時間裡,一同獻上12個精彩節目。

文藝演出以舞蹈《盛世花開》揭開序幕,寓意盛世花開迎盛會,四海同唱家國情。其他表演如提線木偶表演《金童戲獅》、香道表演《永春香道》、南音《春光明媚》、高甲折子戲《騎驢探親》、梨園折子戲《陳三五娘》、武術表演《白鶴起舞在永春》等,都充滿濃郁的閩南文化特色,精彩絕倫的演出贏得陣陣掌聲。

台灣明興閣掌中劇團亦獻上我國木偶戲中稀有劇種──掌中木偶表演《悟空大戰二郎神》;印尼閩南同鄉聯誼會則以古老民族樂器昂格隆演奏《梭羅河之歌》,送上最具特色的民族風歌曲等。由泉州市閩南民間歌舞傳承中心獻演的《我和我的祖國》將開幕式推向高潮。

clip_image006

鄭文紅會長帶領嘉賓列隊進場

clip_image008

鄭文紅會長致

clip_image010

2020年世界閩南文化節主辦單位菲律賓菲華各界聯合會主席楊華鴻致

clip_image012

文藝節目助興

clip_image014

本站創辦人林和安與菲律賓鄉親蔡輝煌秘書長,楊華鴻會長聯誼

clip_image016

與馬來西亞鄉親顏天祿主席喜相聚

clip_image018

與廈門閩南文化研究會段鈺秘書長及鄉親汪平川喜相逢

微信圖片_20190803213505

與鄉賢施子清太平紳士合影

clip_image022

與鄉親施金城、洪思偉交流閩南文化

WhatsApp-Image-2019-08-03-at-12.44

與鄉親陳益源教授、莊偉國先生交流閩南文化

clip_image026

楊渡秘書長顏思齊與大航海吋代使聽眾耳目一新

clip_image028

台灣閩南文化學者陳益源教授主講賣身與過番的精彩演講

clip_image030

徐寒教授主講閩南文化與閩南人

clip_image032

與楊渡秘書長互贈著作合影留念

clip_image034

閩南傳統技藝及文創精品展開幕許旭明主席致

clip_image036

閩南傳統技藝及文創精品開幕展

clip_image038

泉州錫雕楊婉紅傳承人向林和安先生介紹文創精品

clip_image040

宴會一角

clip_image042

嘉賓交流

image

本站創辦人編作閩南俚語贈送有緣到會朋友

【返回閩南俚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