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書院聯誼暨觀摩會在金門縣燕南書院舉行

為增進全國各書院的觀摩學習與互動交流,2015年台灣書院聯誼暨觀摩會11月27日(星期二)上午8時30分起,在金門縣燕南書院舉行,計有新北市明志、台中市磺溪、苗栗縣象山、彰化縣興賢、南投縣藍田、明新、文昌書院等貴賓及福建省、台灣省、台中市、南投縣、金門縣等5個省縣市政府等代表,約四百人參加。會後並透過座談會方式,由與會者就書院經營概況提出意見交流,充分達到觀摩之目的,與會者咸表示收穫良多。

clip_image002[4]

聯誼暨觀摩會由金寧中小學寧鼓隊表演揭開序幕

clip_image002

貴賓蒞臨盛會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台灣省政府主席林政則表示,2015年書院聯誼暨觀摩會由金門縣文化局及燕南書院承辦,參加單位包括中華民國八個傳統書院,希望透過書院觀摩及聯誼活動,大家能相互切蹉、學習創新,保存古詩、古禮、古樂、古文等傳統民俗文化,傳承固有道德精神,完成積極正向的社會文教功能。

clip_image002[4]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台灣省主席林政則致詞

書院聯誼會歐禮足會長表示,台灣地區的傳統書院乃清朝時代的地方文化搖籃,曾孕育許多秀才、舉人、進士,為國舉才功不可沒。由於時代變遷,迄今仍能正常運作者,可稱寥寥無幾也。自從台灣省政府林政則主席就任以還,特別重視基層文化推行工作,尤其對績優書院的表揚業務,並率同書院代表晉見總統,獲得馬總統之嘉許與勉勵。繼而輔導成立中華民國書院聯誼會。今天我們在福建省金門縣燕南書院聚集一堂聯誼暨觀摩,很感謝各書院同仁的踴躍參加。

clip_image002[6]

歐禮足會長致詞

福建省政府秘書長李智雄代表杜紫軍主席出席盛會並表示,金門縣燕南山因宋朝朱熹興建「燕南書院」而聞名,燕南書院是朱子在金門講學處,也是金門最早的文教聖地,帶動了金門的文風,讓金門在明、清兩代產生不少進士。與金山書院、浯洲書院及浯江書院並列為金門四大古書院。燕南書院是金西的觀景據點,於民國95年已被金門縣政府公告登錄為文化景觀。

金門縣陳福海縣長歡迎全國書院貴賓來到金門聯誼,表示書院不僅是一個教育機構,同時還是一個文化組織,更是從事文化研究創造與傳播的主體。希望燕南書院未來除宏揚書院精神,加強推動各項傳統文化活動外,並有更多書院活化空間,提供民眾讀書、讀經使用,共同推廣富而好禮的書香社會。此次熱心承辦的金門縣文化局呂坤和局長表示,燕南書院及太文岩寺於民國97年動工重建,2012年12月25日正式開館啟用,為金門文化與宗教的重要表徵,並已成為地方文化教育的中心,舉凡在培養地方人才、獎勵文風、傳承文化上,都具有積極正面的作用。大家可以好好巡禮、相互觀摩。

clip_image002[6]

金門縣長陳福海致詞

教文及資料組黃啟修組長表示,為落實馬英九總統「文化興國」理念,加強文化紮根,宏揚固有道德,台灣省政府自2000年起,辦理績優書院表揚活動。六年來,計有團體9所及56位績優個人接受表揚,深獲各界肯定與好評。另為加強颱灣地區各書院之互相觀摩學習,增進交流與合作,並自2000年起辦理書院聯誼觀摩活動,且為集結各書院的凝聚力,於2001年協助成立「中華民國書院聯誼會」,及建置完成「中華民國的書院」網頁,並連結至台灣省政府全球信息網,俾供各界查詢瀏覽及推廣運用。2013年更編輯發行「中華民國的書院」專書,為書院留下珍貴紀錄。

非常熱心負責辦理各項連繫的燕南書院陳永棧理事長表示,本次觀摩活動內容,包括遵循古禮舉行祭祀、贈匾、點燈等儀式及燕南書院巡禮導覽,並感謝金門樂府傳統樂團、古城小學鑼鼓隊、金寧中小學寧鼓隊表演、述美幼兒園小太陽讀經班、八佾舞,及玉君吟韻團團員吳秀珠女士以漢音吟唱朱熹的〈觀書有感〉等表演以娛佳賓。

clip_image002[8]

金門縣學童迎賓表演

clip_image002[8]

燕南書院清水祖師經管會理事長陳永棧理事長致詞

(左起 金門縣長陳進福、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台灣省政府主席林政則、書院聯誼會會長歐禮足)

此外,並特別頒贈感謝狀給贈送《閩南俚語》精裝本給每位參加聯誼人員的本站創辦人林和安先生、台灣閩南語學者趙聯政女士及台灣上優出版社薛永年社長等三位,以表彰其積極促進閩南文化交流,推廣閩南文化的熱心奉獻,感謝狀由參加本次活動的趙聯政女士代表受贈。由於節目內容豐富多元,讓與會貴賓留下深刻印象。

clip_image002[10]

燕南書院陳永棧理事長代表接受《閩南俚語》精裝本,並由趙聯政女士代表接受感謝狀

活動同時安排座談會,會中除由中華民國書院聯誼會報告去年聯誼暨觀摩座談會決議事項執行情形,討論書院聯誼會相關議案及改選新會長,並經共同決議,明年度的全國書院聯誼活動,將由南投縣竹山鎮文昌書院負責承辦。

clip_image002[12]

聯誼暨觀摩會後,各書院代表們舉辦座談會

clip_image002[14]

由本屆承辦燕南書院將會旗交給下屆承辦文昌書院(左起 竹山鎮長黃丹怡、文昌書院楊非武主委、歐禮足會長、燕南書院陳永棧理事長)

在座談會上,本站創辦人林和安先生另贈各書院代表及與會長官一本客制化的《閩南俚語》,其積極促進閩南文化交流,推廣閩南文化的理念也獲得極大認同與好評。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台灣省政府主席林政則並特別請趙聯政女士,代其轉達對本站創辦人林和安先生努力弘揚閩南文化、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敬意與感謝之意。

多年承辦本項業務的台灣省政府教文及資料組葉桂宜科長表示,金門自古以來文風鼎盛,目前有浯江書院和燕南書院。此次的全國書院聯誼活動,在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福建省政府主席杜紫軍、秘書長李智雄和金門縣陳福海縣長、林德恭副縣長等長官的大力支持協助下,近400位參加人員,均感到金門地方的人情純樸和戰地風光美麗怡人,都說金門是個好地方,活動氣氛歡欣熱烈,圓滿成功。

clip_image002[16]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台灣省政府主席林政則與承辦單位燕南書院代表們合影

clip_image002[18]

貴賓們與藍田書院代表們合影

台灣省政府教文及資料組組長黃啟修(前左二)、中華民國書院聯誼會會長歐禮足(前左四)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台灣省政府主席林政則(前左五)、福建省政府李智雄秘書長(前右四)、台灣閩南語學者趙聯政女士(前右二)、燕南書院陳永棧理事長(前右一)


QQ20151106154814(1)

贈送給本站創辦人林和安先生之感謝狀

QQ20151029091640

贈送給本站創辦人林和安先生之感謝狀

A53

《閩南俚語》宣傳單張(點擊圖片放大)

15678

精裝版《閩南俚語》

【返回閩南俚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