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世界閩南文化節在金門舉辦

世界閩南文化節繼在台南、泉州、澳門之後,今年假金門舉辦,9月18日晚來自兩岸和海外的與會貴賓、學者專家參加了在金門縣文化局演藝廳舉辦的晚會活動,欣賞金門在地表演團隊以及泉州市南音樂團、晉江市木偶劇團、泉州市木偶劇團、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等精彩演出。在授旗儀式上,金門縣長陳福海將會旗交給下屆主辦方的馬來西亞,馬來西亞馬六甲州警察局前警監蘇其香在眾人的歡呼中接下了明年世界閩南文化節主辦權的會旗。

clip_image002

金門縣長陳福海將會旗交棒給下屆主辦的馬來西亞代表蘇其香

clip_image004

金門縣長陳福海主持開幕致辭

晚會活動昨日晚間七時三十分起登場,金門縣長陳福海、副縣長林德恭、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泉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慶宗、漳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汪莉莉、新加坡廈門市海外聯誼會名譽會長唐慶銘、新加坡錫山文藝中心主席呂紀葆(寒川)、廈門市民俗學會榮譽會長洪卜仁、福建師範大學閩學研究中心主任陳慶元等,和來自台灣的貴賓及旅台的各縣市同鄉會代表,踴躍出席參加。

縣長陳福海歡迎來自各地貴賓和專家學者,同時縣府團隊將更積極努力來打造金門這個海上明珠、最美麗島嶼,成為閩南文化重要砥柱、為傳承閩南文化盡最大心力。更感謝鄉親的疼惜,讓他有機會來為金門鄉親服務,並保證將更認真與努力,為金門更往前發展和縣府團隊共同打拚。

clip_image006

泉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慶宗致辭

泉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慶宗表示金門保有閩南文化魅力,全球有160多個國家都有閩南人居住,大家為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為發揚閩南當代性和世界性的正能量貢獻智慧和力量。

世界閩南文化節去年在澳門召開,今年在金門縣舉辦,金門曾經經歷長時間軍事管制,保留豐富的文化風貌,尤其是傳統建築及風俗文化都完整保存至今,是座「閩南文化的寶庫」。縣長陳福海希望藉由這次在金門舉辦的世界閩南文化節,期望海內外閩南貴賓,感受到金門與閩南文化的歷史人文之美。

二○一五世界閩南文化節與會成員以泉州為大宗,其次是廈門、漳州和金胞聯,在海外代表部份有新加坡和香港等等嘉賓。

clip_image008

各地嘉賓、鄉親齊欣賞演出,體現兩岸人民親切如一家人。

左起:汪莉莉、趙聯政、林和安、洪卜仁、蘇其香、陳福海、陳慶宗等嘉賓。

表演節目,有在地表演團隊以及泉州市南音樂團、晉江市木偶劇團、泉州市木偶劇團、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等自廈、泉抵金參與活動的表演嘉賓。會中也配合辦理在地表演團隊票選摸彩活動,備有一千五百張摸彩券,表演最後將現場抽獎,贈送三台IPAD  AIR2,鄉親到場共襄盛舉。

clip_image010

金門縣公背婆民俗協會文藝表演

clip_image012

泉州市木偶劇團木偶寫字精彩表演

clip_image014

林德恭副縣長主持金門文創展開幕致辭

clip_image016

金門文創展開幕到會嘉賓合影

clip_image018

與廈門市民俗學會榮譽會長洪卜仁等鄉親交流、學習。

clip_image020

與台灣成功大學陳益源教授交流

clip_image022

金門縣文化局周祥敏科長歡迎香港、新加坡嘉賓。

clip_image024

與新加坡著名學者呂紀葆(寒川)聯誼

clip_image026

參觀水頭文化村

clip_image028

與馬來西亞馬六甲州政府代表蘇其香先生伉儷合影

蘇其香先生伉儷對閩南俚語表示支持,齊推廣閩南文化努力。

clip_image030

喜遇金門縣燕南書院陳永棧理事長,陳理事長弘揚閩南文化、復興中華傳統文化。

clip_image032

贈送金門縣燕南書院陳永棧理事長《閩南俚語》畫冊,陳理事長會在金門推介《閩南俚語》。

閩南俚語獲金門世界閩南文化節認同、支持。

本站創辦人林和安應金門縣文化局邀請,出席第四屆世界閩南文化節。會議期間與當代著名閩南文化學者,內地江毅夫敎授、陳耕會長、洪卜仁兄、台灣楊渡秘書長、陳益源教授、陳永棧理事長、新加坡唐慶銘兄、呂紀葆(寒川)兄、馬來西亞蘇其香伉儷、香港黃東濤(東瑞)兄廣泛接觸與交流,共同研討閩南文化的博大精深與根深葉茂,獲益良多。

林和安先生向閩南文化的各位先進報告了出版《閩南俚語》一書的歷程和夢想變現實的喜悅。感謝兩岸四地與海外學者、閩南文化先進以及行業內外人士的無私支持和幫助,實現了促進閩南文化交流,推廣閩南文化的共同理念和夢想,促成《閩南俚語》一書2個月內在閩,港,台印刷四個版本。

這次金門之行,不僅獲得了舉辦方的認同與讚揚,特別是金門縣燕南書院陳永棧理事長的全力支持計畫協助在金門小學中推廣,如此事能獲得陳福海縣長、文化局局長呂坤和支持,功德無量。

同時還聆聽了內地、台灣、海外學者的親切教誨和指導,為《閩南俚語》的水平提升和應用打開了思路。更有幸結識了新加坡唐慶銘兄、呂紀葆(寒川)兄、馬來西亞蘇其香伉儷等新朋友,找到了《閩南俚語》深入東南亞華人社群和廣大民眾的人脈和渠道,為閩南文化拓展出新領地。

這次《閩南俚語》金門之行獲得海內外專家學者和閩南同鄉的廣泛認同與讚譽,驗證了台灣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為本書寫序所敘:“方媖接掌明台高中教育文化工作以來,承襲先祖父林獻堂先生愛鄉愛土的精神,積極推動本土文化與母語教育。其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從學校教育做起,讓同學在生活中、學習中,深刻瞭解與認同在地文化之美。”的重要性,也更加鼓舞本人竭盡全力來傳揚閩南歷史和文化。

【返回閩南俚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