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成功舉行

「二○一五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於九月十八—十九日日在金門大學召開,邀請中外閩南文化流傳區域的代表學者及研究專家與會,以「閩南文化的流動」為主題,共發表了十四篇論文、進行兩場專題演講,以及一場學術論壇。

這場閩南文化研討會,是一場以「閩南文化」為題的學術研討會,自二○○一年以來,由兩岸學術文化單位相繼連年舉辦,廈門、泉州、漳州分別於二○○一年、二○○三年、二○○五年舉辦閩南文化學術研討會;而金門縣文化局則是於二○○三年起,以一年閩南文化、一年金門學的接續模式,舉辦學術研討會,並確立金門在兩岸閩南文化背景上不可或忘的角色地位。

clip_image002

金門縣長陳福海致辭

「二○一五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由金門縣文化局與國立金門大學合作,於九月十八日(星期五)、十九日(星期六)兩天在金門大學陳開蓉國際會議廳、楊肅斌演講廳舉行。開幕典禮於昨日上午九時起,在楊肅斌演講廳舉辦,金門縣長陳福海、金門大學校長黃奇、金門縣文化局局長呂坤和、以及參與研討會之學者、閩南文化節貴賓等人出席。

陳福海歡迎為了第四屆世界閩南文化節和二○一五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遠道而來的貴賓,除歡迎貴賓來金感受見證金門有形、無形的閩南文化資產,也感謝各界帶來的閩南原鄉藝文以及世界各地閩南文化流動發展的訊息。他表示,研討會活動,有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等金門華僑常駐地的貴客,以及泉州、漳州、廈門等金門祖先原籍地的鄉親,也有福州以及旅台金門鄉親代表與會。而昨日的研討會之主題是「文化流動」,陳福海認為文化就是人類行止的總成,或欣歡、或悲苦,都是人性光榮的成就,將其投射於歷史洪流,訴諸文字、投射形體、製成影像,便是一部活生生的民族奮鬥史。而金門雖小,但自唐朝牧馬候陳淵率眾屯墾以來,一千六百多年的開發史,已足讓現下的金門成為風華正茂的文化載體,承滿蓄勢待起的契機。

祝福活動圓滿成功,陳福海說,身為金門子弟,在昨日如此盛大的場合,得幸見證家鄉金門在世界閩南文化圈的焦點地位,除了光榮和慶幸,也讓他深自期許:將盡最大的努力和最少的干預,以維護家鄉恬淡純真的人文與自然原生態的環境,讓金門保有生活之美、環境之美,建構屬閩南文化之於金門的獨特性。雖然研討會僅有短短兩天,但他期盼與會嘉賓,在會中一起探討、尋找金門的文化魅力,與品牌價值。

黃奇說,閩南文化近數十年來受到廣泛重視,而金門方面是閩南研討會與金門學研討會交互舉辦;而此次一連兩天的研討會,內容有專題演講,論文發表,特約討論,會議論壇,透過多元形式,讓更多人瞭解閩南文化精髓、傳統、以及未來的發展,他也希望藉由研討會,讓各學界建立良好的友誼。

clip_image004

金門縣文化局局長呂坤和致辭

呂坤和說,閩南區保留文化最好的地方就是金門,甚至可以說是活的文化,他也建議與會學者可以多在金門待幾天,因為金門的婚喪喜慶都還保有閩南文化習俗,而地區一年有上百場建醮活動,都保有很傳統文化。

台灣文學館館長陳益源指出,閩南文化與金門學雖是來年舉辦,但卻是互為表裡,金門學特別重視金門本土研究,但又關注到金門人文文化、精神在東南亞及世界各地的擴散;而閩南文化則是以金門為核心,除了發揮金門是閩南文化之重鎮,還連結了台灣的閩南文化、大陸原鄉的閩南文化、以及東南亞的世界閩南文化,透過此連結比較,金門的閩南文化地位與特色就得到有效的彰顯。

clip_image006

台灣成功大學陳益源教授致辭

主辦單位表示,「閩南文化」不只是一個地域的名詞,更是「閩南文化圈」的移動與傳播下的視野,是學界以「閩南文化」為學術研究對象的共識,這樣的共識也表達於過去以來的學術會議主題及其會議論題中,從二○○三年「閩南文化學術研討會」,主要著眼在地化和區域性題材的會議場次之「歷史組、社會文化組、城市聚落建築組、文化資產與小區營造組」,到二○一三年「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之「東亞、國家與閩南地方:閩南文化研究之深化」,已具體體現「閩南文化」超越閩南地域的國際性。

而除了中國境外的傳播,主辦單位說,「閩南文化」的移動,同時存在於中國不同省境之間的流動,廣東潮州、溫州蒼南等福建省境之外的閩南語系文化區,在長久的歷史發展中,一如海外「閩南文化」在異地的流動,始終也保存著既有當地特色也有閩南傳統的語言及其

文化元素。准於對「閩南文化圈」的移動關注,昨今兩天的會議中,特針對潮州、溫州等福建境外閩南文化研究學者提出特約邀請,同時繼承過去注目於廈、漳、泉等閩南原鄉以及海外閩南文化的學術研討會舉辦模式,在跨區域、跨領域的對話下成就「閩南文化」的學科視野。

昨日第一天會議,由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Kenneth  Dean丁荷生教授,以「海外的閩南人與廟宇文化—新加坡廟宇的興衰與未來」為題,為大會開場演講;福建師範大學社會歷史學院博士生導師、中華全國台聯會會長汪毅夫教授,以他傳承自台南祖籍的閩南語,專題演說「閩南文化的生態和閩南文化的基因庫」。下午緊接著多場論文發表,今日接續第一天議程,繼續論文發表與學術論壇。

本站創辦人林和安先生專程運送250本精裝版《閩南俚語》來金門,配合二○一五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做宣傳,贈送給參會的嘉賓代表。《閩南俚語》一書得到了參會朋友的好評與支持,並讚譽該書為推廣閩南文化,促進世界交流起到了良好作用。

clip_image008

閩南俚語編著林和安、協編趙聯政齊向金門縣長陳福海贈書。

clip_image010

閩南俚語編著林和安、協編趙聯政齊向金門縣文化局局長呂坤和贈書。

clip_image012

閩南俚語編著林和安、協編趙聯政齊向金門大學閩南文化研究所唐蕙韻教授贈書。

clip_image014

閩南俚語編著林和安、協編趙聯政齊向金門大學閩南文化研究所戚常卉所長贈書。

clip_image016

與中華文化總會楊渡秘書長喜相逢

15092103

《閩南俚語宣傳折頁》(點擊放大)

15092102

《閩南俚語宣傳折頁》(點擊放大)

【返回閩南俚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