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人與船

閩南泛指福建南部的廈門、泉州、漳州、莆田等地,一直依海而建,靠海而生。俗語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閩南近海有舢板、雙槳、闊頭等小船,江、河有善行險灘的鴨母船、渡船、竹排等等,閩南方言中與船有關的俗語也是數不勝數,本站便收錄了不少,例如:大船慢起錨千日造船一日過江一時風,駛一時船不會駛船,嫌溪彎等等。閩南語中也有很多與海有關的俚語,記得有一句是人生海海,就是用來形容人生象大海一樣,總會有著起起落落,不可能一帆風順。

此外,閩南地區有很多民俗也與船有關,比如「送王船」祭典,就在很多農村地區存在著,而且這個慶典活動沿襲了數百年,現已被列入福建省級民俗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送王船主要是因為閩南地區大多靠打魚為生,為保佑漁民的身體安康和來年的收成,祈求上天給予一個風調雨順的年份而形成的傳統活動。

閩南文化的傳承是以閩南方言做載體的。很好的研究這些閩南方言中存在的俚語與俗語,對傳承閩南文化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相信通過對閩南文化深入的研究,進而推動海內外閩南人的合作與發展,為促進閩南地區的人文建設及社會和諧等可做出應用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