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俚語之孩子的教育

在關於孩子教育的問題,從古至今都是非常受重視的,諸如朗朗上口的三字經中「苟不教,性及遷」及耳熟能詳的「孟母三遷」等故事,均與如何教育孩子有關。在對待孩子教育的問題上,閩南俚語中也不少類似的俚語,彰顯了在對待孩子教育這個問題上,中華民族的共通之處。

以下,我們就孩子教育的幾個訪問,從閩南俚語中挑出一兩條具有代表性的內容供大家解讀。

從孩子在幼兒時期,就需要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與品德,「教新婦著初來,教囝著嬰孩」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孩子在幼兒期具有很強的可塑性,是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養成的重要時期。「三歲牢皮,五歲牢骨」,孩子其在這一時間段形成的習慣,往往貫穿一生,習慣成自然,在成年後要改掉以前形成的不良習慣會很困難。

除了對孩子本身的教育,環境的影響也是不可忽視的。孩子很容易模仿周圍人的各種行為與動作,為了有利於孩子的成長,擁有一個良好的環境則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千銀買厝,萬銀買厝邊」則證明了環境的價值,其意思是指選好鄰居比選好房子更難。」頂厝教囝,下厝囝乖」也說明了良好的環境,可以使孩子向著好的方向發展。

諸如此類的俚語,還有很多,我們在此只摘錄了幾條,閩南俚語網www.cgan.com.hk還對這些俚語配以圖文解說,使這些傳統的文字更顯活潑生動。關於孩子教育的話題,也可通過這些活潑的圖畫,與孩子共同欣賞討論,促進親子關係,對孩子的教育也可謂是有著積極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