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馬不吃回頭草

好馬不吃回頭草」是一個中華傳統成語,是指一匹好馬善於發現眼前新鮮的嫩草,可以按著一條最合理的路線一直吃下去,而不必去回頭吃拉下的草來填飽肚子。這句話現在通常用來比喻,如果一個人有個性,就不會輕易的回頭,即使遭遇暫時的失敗,也會沿著自己定好的目標前進。至於那回頭草是不是好草,在這個俗語裡則沒有相關的定義,當然這也無關緊要。

但要做好馬,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首先需要善於發現與規劃,才能選則好既定的路線,避免吃回頭草的尷尬。若是無打無算,一斗米做一頓,則有可能吃不飽及吃不好,這樣也就不能算做一匹好馬。

當然,這句俚語主要是形容人有志氣,好馬不吃回頭草,倘若當初已經放棄,今後是否還可以回頭?其實在說出好馬不吃回頭草的時候,就已經不是只考慮是否吃回頭草的問題,更多的是關於節氣、志氣的內容。但在某些方面也不要受好馬不吃回頭草的拘束,比如做生意,要是用回頭草來比喻回頭客,那能吃還是要儘量的吃。如何吸引「回頭草」,則是另外一門學問。一暝全頭路,天光無半步,要切實的鑽研與實踐,避免只空想不行動,是學問開始必需要做的。做生意,要講究研究的策略,不斷的研究客戶的心理與購買行為,才可以達到切實的效果。

更為辯證的看待這個問題,更應該關注的是吃還是不吃,關鍵是要看回頭草是否能吃,吃的時候是否也像馬剛走出馬廝,有規劃的吃草一樣,有著自己的想法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