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林和安的个人主页 > 人体科学 > 礒谷疗法探讨

礒谷疗法探讨

世界网络www.linkwan.com 创办人 林和安 

本文发表于《中华业余无线电研究会成立70周年纪念特刊》

一、什麽是礒谷疗法

礒谷疗法全称为礒谷式力学治疗法,是于1958年由日本礒谷公良先生所创始,到现在已有60多年的历史。礒谷式力学治疗法是一种需要通过正规学习的徒手疗法,它不吃药不打针、不开刀,而仅由治疗手法及三条绑带与陶枕头等简单的道具来完成调整,是可以治愈疑难杂症的第三医学。

人类是以两只脚支撑行走的动物,但是90%以上的人类都不能处于力学平衡自然状态。当身体有不能处于平衡时,容易在站立或睡眠时产生左、右、前、后的不平衡。这皆由于股骨头转位使然。当嵌在骨盆内的股骨头角度有变化时,股骨也随之产生异常。髋关节的股骨的异常转位,正是发生疾病的根本原因。当股骨角度向外转和向外旋时,这只脚会变长;相反的,股骨角度向内转和向内旋时则变短。两只脚有长短差,将会造成跛足,致使骨盆随着发生倾斜。90度坐在骨盆之上的脊椎也将会跟着倾斜,而人类本身有抗地心引力及自正作用,造成脊柱异常倾倒弯曲,必将引起该部分脊髓及有关神经的功能障碍,同时必会影响神经所支配的脏器发生功能障碍,使身体血液循环不良而引发疾病。

由于股骨头转位,会造成人的两脚长短不一。当左脚变长时,会引起胃、十二指肠、肝脏、大肠等消化系统与泌尿系统以及妇科系统的疾病;右脚长时脊椎会向左侧弯曲会引起呼吸系统的疾病,也就是容易罹患气喘、肺炎、咳嗽以及引起循环系统的疾病,如心律不齐、狭心症,心肌梗塞等心脏障碍。但股骨头转位不一定只有单纯的单一转位或同时向同侧转位,亦即可能两只脚都会变长或变短,此时脊椎会向前后左右扭曲的关系,身体会变得非常容易疲劳。

骨盆不正会影响脊椎歪斜,脊椎歪斜会导致神经传导障碍,脊髓神经控制所有的五脏六腑,脊椎歪曲压抑了神经引起疾病,因此身体最好用力学理论来平衡股关节、骨盆、脊椎。例如你喜欢把背包带挂在右边,表示你的左脚较长,知道力学理论后,当然要改变日常生活习惯动作,还要长期用绑带来绑脚,如此左脚长的毛病才能矫正回来,找回自己的健康。

两脚并拢同时于膝上、膝下、脚脖子用绑带绑脚睡觉,长短脚慢慢的矫正调整回来了,骨盆腔就正常,接着脊椎就会正常。陶枕配合来调整脊椎的前后自然生理弯曲度。如用三条绑带绑得睡不着,或效果比较缓慢,不要轻易地放弃。矫正时不单睡觉时绑带子,我们睡觉只占七、八小时,其余十几小时都要注意起居活动,配合行立坐卧,要维持脊推保持前后、左右、水平三正的位置上,维持脊椎的正常生理弯曲度。我们身体才会一天天好起来。

二、绑脚健康法

经过长期的研究后,礒谷公良先生认为,所有的疾病都是由于髋关节的转位所引起,所以创造出一套只要矫正髋关节,让双脚的长度相同,以扶正骨盆,使脊椎恢复到应有的自然生理弯曲度。配合绑脚丶改正姿势及肌力训练。以完成其调整治疗的效果。

礒谷疗法之抱膝法:能使脊椎导正,锻炼竖脊肌与核心肌群(帮助支撑脊椎),为维持椎体间的椎间盘放松维持弹性。(治疗及预防椎间盘突出),比纯拉筋效果更显著,促使气血循环正常。

1、抱膝法——以束带绑好膝上、膝下、脚脖子三处。其四种常用方法:

a.抱膝:以双手拉膝下带子,向下巴方向拉10次,目的是让骨盆周边肌肉韧带放松。步骤::1、2、3。2、2、3(1吸气 往下巴方向拉嘴巴吐气,2,暂停 3.手放直,鼻子吸气)。

clip_image002

图1:抱膝

b头拉膝:动作同前抱膝:1、2、3。2、2、3但头部抬起,趋近膝部10次,目的是让肩颈放松(吐纳呼吸法,往下巴拉吐气,同时头部抬起,吸气手伸直)。

clip_image004

图2:抬头拉膝

c.手指交叉:手拉法一样,但手指交叉以小指拉束带30-100次,(此时头部枕头需移除)。目的是放松脊椎两侧的竖脊肌,脊椎左右导正,脊椎一节一节松开。让腰部舒展。

clip_image006

图3:手指交叉

d.平背顺脊:立小腿90°,背向下推再向头部拉回50次,(此时头部枕头需移除)。骨盆向下,不要用力,很放松地做。目的是让肌肉松弛,腰酸背痛很容易就解除。

clip_image008

图4:平背顺脊

2、左右旋腰,闪腰救命法——平常做,骨盆与周边肌肉与背肌的放松。不易闪腰,让骨架与肌肉中血液及淋巴液体的流动好一点,增强免疫力。头要转另侧,让身体处于类似“麻花姿”的状态,再拉紧,放松。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图5:左右旋腰

a.动力法:双手贴垫子张开不超过90度,小腿弯曲立起,向右斜用膝盖轻弹压,头向左1分钟,再换左边1分钟。左右交替各2次,目的是让骨盆腔周边的肌肉及背肌可以松下来,头脚要相反,有拉伸的感觉(手心要向下)。

b.静力法:脚法与动力法一致,但膝盖不动。左右交替各4次, 静态时(麻花状态)牵引,让肌肉处在拉的状态下,放掉自然就松弛。

c.左右旋腰(动力/静力法)结束后,肌肉可能会稍有偏离,所以须再做抱膝法的手指交叉30次及平背顺脊做50次。

3、腰枕、颈枕法

a.腰枕:8粒陶枕朝上,置于骨盆上缘,肚脐正下方(命门),两腿伸直,此时,两肩下垂,臀部(屁股)向下,稍稍弓起,避免所有体重都落在腰枕上,使腰部处于稍稍浮在腰枕上的状态。手心向下,肩膀略略后缩,挺胸,由3分钟开始,渐次增长,但不可超过15分钟。

clip_image014clip_image016

图6:腰枕、颈枕使用

可使腰椎前弓,使脊椎恢复自然生理弯曲度,因而对内脏的神经支配得到改善,治愈内脏疾患,睡前做这种矫正动作,可以熟睡。

注意事项:(1)因此时腰椎处在不稳定状态,有电话门铃有人叫你,不可起床。(2)腰枕拿出后,要静躺3分钟以上。

b.颈枕:(1)斜面:置第1颈椎与第2颈椎之间枕骨的下方,放平在陶枕棱线上,头前后动10次,左右摇30次。

clip_image018clip_image020

图7:颈枕使用1

可对眼睛朦胧,眼睛酸涩,近视,远视,老花眼,白内障,青光眼,飞蚊症等有改善。

(2)4粒面:置三、四颈椎之间,躺下后下巴有点上扬的感觉,左右摇30次。

clip_image022

图8:颈枕使用2

可对头痛,偏头痛,牙痛,肩颈酸痛有改善,通则不痛,痛则不通。

(3)陶枕轻轻后推转正,有小颗粒及五小孔放在枕骨上,休息3分钟(因为脑跟脑壳之间有脑脊髓液存在,刚刚颈枕的左右滚压,会产生扰波,所以要静躺3分钟,让扰波平静下来,再起床,否则可能会头晕)。

clip_image024clip_image026

图9:颈枕使用3

4、屈伸运动——站立背部挺正,以带绑定双臂,腰向后弯扩胸。

a.身体向前倾斜,挺胸翘臀,下巴收紧,目视正前方。

b.前倾15°之姿,以膝部为支点,臀部向下坐蹲。

c.再向上提拉,做一百,二百至每回二千次,一天五次。

目的是强化腿部,臀部肌群。矫正两脚长短一致,回复骨盆正位,脊椎导正,以达到全身「三正」的目的。

clip_image028 clip_image030

双脚依个人脚型站立 双脚依个人脚型站立

图10:屈伸运动

根据以上礒谷疗法的训练,人的双脚长度会慢慢倾于一致,那么左右脚与骨盆的角度也会均衡,透过骨盆保持脊椎正确的生理弯曲度,人的身体会倾向健康。

三、用电子仪器了解礒谷疗法的科学性

礒谷疗法是以力学疗法达到身体健康目的,是动态的方式。中国古语道“寒从脚底生”,冬天睡觉前泡脚对健体和改善睡眠都是有益的。从绑脚实证可知,绑脚能够使脚趾温度提高,促进脚部血液循环。而脚趾温度提高可进一步缓解疲劳,提升深度睡眠时间,有利于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四肢冰冷症状患者一旦寒冷时,会蜷缩着身体睡觉,这样会阻碍血液循环,导致四肢冰冷的现象更为恶化。绑脚睡觉能够使股关节保持在正确的位置,促进大腿根部粗大的股大动脉血管循环顺畅。血液能够流到脚趾,而且从脚趾回来的血液也能够顺利朝身体中心的静脉流动,亦即是顺利回到心脏,全身的血液循环顺畅,就会感觉脚趾温暖了。

1、红外线体温计

我们采用红外线体温计对脚趾太冲穴温度进行测量,绑脚前27.3℃(图11左), 绑脚30分钟后体温升至31.9℃(图11右)。

clip_image032 clip_image034

图11:红外线体温计测量绑脚前后太冲穴温度对比

红外线体温计运用的是红外线测量原理,通过红外线来达到测量人体最高温度的仪器。红外线体温计是目前最先进的体温计,一般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红外线体温计具有安全、准确的特点,是用户体验最好的体温计。

clip_image036

图12:红外线体温计原理框图

2、礒谷疗法智能坐姿矫正仪

clip_image038

图13:礒谷疗法智能坐姿矫正仪

作为礒谷疗法辅助设备,礒谷疗法智能坐姿矫正仪可在使用者脊柱弯曲时采用语音/振动提醒配戴者,及时纠正不良姿势,以形成正确的姿态习惯,巩固礒谷疗法的效果。与传统的纠姿仪不一样的是,礒谷疗法智能坐姿矫正仪除可纠正脊椎前后倾斜外,还可以纠正人体左右歪曲的姿态。本矫正仪在使用时,先需要保证自身站立或平躺姿态正确(可通过自己经验调整或让亲友协助观察),然后按下矫正仪上的按钮启动监测,如果身体产生不良姿态,仪器就会通过语音或振动提示。

礒谷疗法智能坐姿矫正仪采用MPU-6050芯片,内置16bit AD转换器,标准IIC通信协议。MPU-6050为全球首例整合性6轴运动处理组件,相较于多组件方案,免除了组合陀螺仪与加速器时之轴间差的问题,减少了大量的包装空间。MPU-6050整合了3轴陀螺仪、3轴加速器。MPU-6050的角速度全格感测范围为±250、±500、±1000与±2000°/sec(dps),可准确追快速与慢速动作。智能坐姿矫正仪可以实时监测到人体脊柱的弯曲度,当身体开始弯曲时,即触发提醒模式,让使用者能及时进行纠正。

clip_image040

图14:礒谷疗法智能坐姿矫正仪原理框图

礒谷训练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一种疗法,如因特别原因需要暂停时,为了巩固礒谷疗法的效果,我们需要保持良好的身体姿态,避免长短脚的产生。但由于人的主观意识并不能清楚的意识到身体的歪斜,所以,配戴礒谷疗法智能坐姿矫正仪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3、小米手环

中国自古就有“老人要长寿,头凉脚热八分饱”之说,有利健康。礒谷力学式健康疗法采用束带绑脚提升脚趾温度,采用陶枕睡觉降低头部温度,符合中医脚暖头凉的治病养生理论,易使人摆脱失眠状态,更快进入深度睡眠,并提升深眠睡眠时间,有利于人体各项生理指标的恢复。这简单又易行方法具有科学性,佩服礒谷公良先生60年前能创造出既有中医养生理论又有现代科学根据方法。一般年纪越大睡眠越浅,为了弥补深睡眠缺失给身体带来的负面影响,建议老年人增加总体睡眠时间,每天保持8-9小时睡眠。

实证绑脚能够使脚趾温度提高,促进脚的血液循环。脚趾温度提高亦能提升深度睡眠时间,缓解疲劳,对增强人体免疫力具有好处。但深度睡眠看不见、感觉不到的,只有通过专业脑电波检测才能判断。但脑电波检测仪器是复杂和未能于日常广泛应用,因此我们尝试使用小米手环配合绑脚来监测睡眠。绑脚前深眠时间为1小时45分钟(图15左),绑脚后深眠时间为2小时38分钟(图15右),有部份人仕更可减少半夜起床如厕的次数,用小米手环亦能证明绑脚能使人睡得更甜更舒适,提高睡眠的质量。

clip_image042 clip_image044

图15:小米手环统计的绑脚后睡眠数据

那么小米手环是如何判断你是出于深度睡眠还是浅度睡眠的呢?当我们处于深度睡眠的时候,我们的肌肉会彻底松弛下来,身体会很少运动,甚至不动,而当你处于浅度睡眠时身体还会有较大一些的活动,例如翻身之类的,我们做梦时就一般处于浅度睡眠的过程中。

智能手环是一种穿戴式智能设备。用户通过佩戴在手腕上,监测日常步数、里程、卡路里消耗、心率、睡眠质量等数据,再通过蓝牙或WIFI等方式,将记录的数据同步至手机、平板等智能设备上。手环主要从入睡到睡眠到醒来这几个阶段的运动变量来判断人体的睡眠状态。每个人从上床到真正睡着,身体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变化,手环佩戴在手腕上,必然会随着身体运动变化而产生各种各样的位移,重力点变化,手环内的三轴加速度传感器则会记录这些变化的数据,再通过与软件内置的一些条件做比对,当手环采集到的数据符合这些条件时,手环就会判断人开始睡觉了。判断深度睡眠与浅睡眠也是相同原理。

clip_image046

图16:小米手环

四、“礒谷疗法”与“习闲” 双剑合璧

常人皆知动静结合是上好养生之道。习闲是日常生活使自我安闲自在的一种意识状态,能减少压力,平稳情绪,帮助我们自在悠闲,在遇到事情时不会因情绪波动而控制不住自己。如果将动态的礒谷疗法和静态的习闲做法进行动静结合,能加强礒谷疗法作用,使人保持情绪平和,直接对健康产生有益的影响。

台湾席长安老师提倡“习闲”,一是“习闲”对意识状态有平稳作用,对平素心境大有帮助。二是「闲得下来」可改变自己的心态,改变个人与环境的关系,减低环境对人身的冲击力,使内在意识状态逐渐改进,进而开启「自内修复」的过程。这些都是现代人疗病与改进健康最方便和最直接的切入点。

「闲得下来」是一个持续性的进程,当达到某种程度之后,即使在工作时间也会有那种「安闲自在」的心境,使自己心灵获得全面改进,始终保持冷静、有耐性、少空虚感和心情愉快,并增进智力与工作效率。因此,瞭解个人与环境(压力)的关系是个人身心健康的基础,瞭解「闲得下来」这种心态与过程,就能明白「闲得下来」不但能够减少环境的影响,而且能令自己有如「树根浇水」,全面改进身心健康的境界。

“习闲” 不是不做事或妨碍工作,而是直接培养那种不受环境影响的心境。这种心境也正是改变个人心理的中心环节,是自我心灵改进最方便、最直接和最有效的切入点。

17

图17:拜访日本礒谷力学疗法总部圭秀院长

左起梁如燕女士、麦燕琼博士、圭秀院长、林克彦老师、林和安先生。

clip_image050

图18: 与台湾席长安老师伉俪合影

总结

礒谷力学疗法有它力矫正和自我矫正之分,虽说方法很简单,可自行保健,但仍需要学习正确的方法,有坚持不懈的恒心,方能获得维持身心平衡与和谐的要素。行为心理学的“21天效应”也适用于“礒谷疗法”与“习闲”。当一个人的动作或想法重覆21天,就会变成一个无需意识控制的习惯性动作或想法。

“坐有坐姿,站有站相,卧有卧态”,让我们从关注礒谷力学疗法开始推动健身康体,用“礒谷疗法”养成良好的身体姿态和“习闲”的意识状态,努力关注身体各方面,让身心闲得下来,更让身体一天天好起来,共同拥抱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