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华印艺网

大中华印艺网

|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印艺新闻 -> 正文

毕升塑像移交大中华印艺网站

更新日期:1999-07-03

我国虽然很早发明雕版印刷并加大应用,但至宋朝庆历年间,有布衣名毕升者发明了活字印刷,其特色除可预先雕制,施印时依内容检集即可成为印版,因而可免去临印时才雕版,所遇到的时间限制外,更具有于印就散版去排新稿而再用的优点,大大节省雕版的时间,为中国印刷术奠定了成熟的基础。其后外国古腾堡的所谓发明印刷,其实也是在这一个模式上发展出来的,所以论世界的印刷之父,其实应该是毕升。正因为有这一个深具意义的事实,故本网站以之作为一个象徵形象。

毕升像移交仪式由中华印刷之光筹委会移交本网站创办人林和安先生左起连继贤副主席、刘吉良主席、余鸿建教授、林和安先生。

此座毕升塑像是用金属铸制的,象这样的毕升像全国只有四座,其中第一和第二座存放于中国印刷博物馆,第四座存放在西安,本站的这座是其中的第三座,曾于去年底于香港举行的中华印刷之光展览中展出,其后存放于香港。本网站于筹建时即购入,直至7月3日才在香港城市大学演讲厅举行正式移交的仪式,日后将放置本网站办事处橱窗长期展出。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