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林和安的个人主页 > 心灵药方 > 「闲得下来」就可以「一天好一点」

「闲得下来」就可以「一天好一点」

作者:郭丽卿

首先谈「一天好一点」,这是想求得身心健康人士原则性的自我追求的指标,任何「健身之道」或「养生之法」,不论怎么说,总要能在这「一天好一点」落实下来才好。事实上,任何人都可能「一天好一点」,也都可能「一天差一点」,一个人的寿命与健康状态,也就是这两种可能交互影响与累积的结果。如果我们想要由此「一天好一点」而求得健康与愉快,我们面对的具体问题就是:一、能够「一天好一点」吗?二、如何能够「一天好一点」?

年龄不是问题

老年人也可以「一天好一点」吗?我们看任何年龄,同年龄的人健康状态都有相当大的差别,甚至于身体好的年长者比身体差的年轻人还要好的情形也有,许多以前认为是「老年人」才容易患的疾病,如中风与癌症等,现在患病者的年龄都降得很低。许多显明的现象,都说明「年龄」只是代表时间的累积,「衰老」现象乃是「一天差一点」的结果。事实上,近年来研究老化问题的学者,也开始说明「老」不是发育的一个阶段,人之所以有「衰老」现象,不是由于「年龄」,而是由于各种因素使身体受到伤害。这种了解,对人身心健康大有关系:第一,如果不知道「衰老」是由于「一天差一点」的结果,认为「自己老了」,便会在心理上产生负面的影响,对健康有碍。第二,如果知道任何时候都可能「一天好一点」,经由对各方面的注意与努力,便可以一天好一点。

如何能够一天好一点

如何使身心健康能够一天好一点,我们现在在身心各方面已经累积有许多可靠的知识和经验,凡是确定的常识都值得重视与遵循,在此只谈一点,就是本文所要谈的「闲得下来」。

先谈一点「题外话」,二00三年五月,联经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懒人长寿」,这是翻译本,原著是德国两位知名医学家联合写的。我先生席老师除了自己的著作外,我没有见他买过书送人,但这本「懒人长寿」他前后却买了不少本来送给老同学、老朋友,他说这本书的「立论」与他不同,但在「结论」方面却有相通之处,他认为可能对健康有益,有助于解说一些道理,就买来送人,当时有受赠友人也有购买此书送人的情形,使这本书不久就不容易买到了。

这本「懒人长寿」有一章(第四章)标题就是「懒惰与无所事事为健康的开始」,但这一章的内容却主要从人与压力关系着眼,席老师也非常注意压力问题,他三十多年前的著作中就有专门讨论压力与个人健康甚至「成败」各方面关系的内容。现在我们所以提出「闲得下来」这句口号:主要是从人与环境关系着眼,「压力」是人与环境关系较明显较方便的一项说明。

研究「压力」的学者,常使用「压力激素」这一名词,认为压力几乎就等于是不正常的内分泌,研究学者指出,压力对脑、对内脏、对各组织系统、免疫力等,都可能伤害,如以忧郁症为例,就是前额页神经元受到伤害与缺乏血清张力素,因而忧郁症患者主要问题即在于不能控制。现在知道,任何因压力伤害而形成的各种精神病与各种慢性病,都需要能够恢复,否则就不能痊愈。

闲得下来就能够一天好一点

「闲得下来」改变了自己的心态,同时也改变了个人和环境的关系,减低了环境的冲击力,使内在意识状态逐渐改进,开启「自内修复」的过程,这是现代人疗病与改进健康最方便最直接的切入点。这「闲得下来」也有不断的进程,进步到相当程度之后,即使在工作时间也有那种「安闲自在」的心境,可使自己心灵获得全面的改进,使人能冷静、有耐性、少空虚感,心情愉快,也可以增进智力与工作效率。

如果能够了解到,个人与环境(压力)的关系是个人身心健康的基础,能够了解「闲得下来」这种心态与过程,就能明白,这「闲得下来」一方面减低了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自己有如「树根浇水」,全面改进身心健康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