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林和安的个人主页 > 心灵药方 > 关于“习闲”的简要说明

关于“习闲”的简要说明

一、“习闲”指经由“闲得下来”而得“安闲自在”,并不断持续发展的进程。无事之时,或行或坐,不须“消遣”而不觉“无聊”,即是这“习闲”的开始。

二、“闲得下来”就减低了环境的冲击力,无形中就改变了个人与环境的关系。现在已知环境压力对脑与身体各组织系统,皆可能形成伤害。许多因这压力伤害而形成的各种精神病与各种慢性病,都须要经由“内在修补”的过程,方能痊愈。由“习闲”开始的“自内改变”的静坐体系,可逐渐开启这“自内修复”的过程。“习闲”可使个人避免压力的伤害,避免那许多因压力形成的疾病。对“疗病”亦大有助益。

三、“习闲”与静坐有相互影响的作用。静坐过程可逐渐改进不静坐时的意识状态,平时的意识状态对静坐也常有明显的影响。“习闲”对静坐与不静坐时的意识状态有沟通作用,对静坐与平素的心境都大有帮助。

四、“习闲”可持续不断的有进步,可进步到在工作时也有那种“安闲自在”的心境。“习闲”不是不要做事,也不妨碍工作,只是直接培养那种不受环境影响的心境。这种心境也正是改变个人心理的中心环节,是自我心灵改进最方便最直接最有效的切入点,可使心灵获得全面的改进,例如能冷静,有耐性,少空虚感,心情愉快,增进智力与工作效率,……对个人身心健康有如对树根浇水。

五、这心灵全面的改进,可扩及整个生活面,可无形中改进对环境与事物的认知,去除负面的生活习惯,久而久之,也就是不断的自我提升。

六、我创用“习闲”这一名词,在理论与实践方面皆自成体系。因这“习闲”说明个人可自我改变,并可经由这自我改变而改变自我与环境的关系,开展出人生“自强自救”的大道。这其间关系到许多新的认知与看法,以上是“简要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