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俚语之孩子的教育

在关于孩子教育的问题,从古至今都是非常受重视的,诸如朗朗上口的三字经中“苟不教,性及迁”及耳熟能详的“孟母三迁”等故事,均与如何教育孩子有关。在对待孩子教育的问题上,闽南俚语中也不少类似的俚语,彰显了在对待孩子教育这个问题上,中华民族的共通之处。

以下,我们就孩子教育的几个访问,从闽南俚语中挑出一两条具有代表性的内容供大家解读。

从孩子在幼儿时期,就需要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与品德,“教新妇着初来,教囝着婴孩”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孩子在幼儿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是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三岁牢皮,五岁牢骨”,孩子其在这一时间段形成的习惯,往往贯穿一生,习惯成自然,在成年后要改掉以前形成的不良习惯会很困难。

除了对孩子本身的教育,环境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孩子很容易模仿周围人的各种行为与动作,为了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拥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则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千银买厝,万银买厝边”则证明了环境的价值,其意思是指选好邻居比选好房子更难。”顶厝教囝,下厝囝乖”也说明了良好的环境,可以使孩子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诸如此类的俚语,还有很多,我们在此只摘录了几条,闽南俚语网www.cgan.com.hk还对这些俚语配以图文解说,使这些传统的文字更显活泼生动。关于孩子教育的话题,也可通过这些活泼的图画,与孩子共同欣赏讨论,促进亲子关系,对孩子的教育也可谓是有着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