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人与船

闽南泛指福建南部的厦门、泉州、漳州、莆田等地,一直依海而建,靠海而生。俗语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闽南近海有舢板、双桨、阔头等小船,江、河有善行险滩的鸭母船、渡船、竹排等等,闽南方言中与船有关的俗语也是数不胜数,本站便收录了不少,例如:大船慢起锚千日造船一日过江一时风,驶一时船不会驶船,嫌溪弯等等。闽南语中也有很多与海有关的俚语,记得有一句是人生海海,就是用来形容人生象大海一样,总会有着起起落落,不可能一帆风顺。

此外,闽南地区有很多民俗也与船有关,比如“送王船”祭典,就在很多农村地区存在着,而且这个庆典活动沿袭了数百年,现已被列入福建省级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送王船主要是因为闽南地区大多靠打鱼为生,为保佑渔民的身体安康和来年的收成,祈求上天给予一个风调雨顺的年份而形成的传统活动。

闽南文化的传承是以闽南方言做载体的。很好的研究这些闽南方言中存在的俚语与俗语,对传承闽南文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信通过对闽南文化深入的研究,进而推动海内外闽南人的合作与发展,为促进闽南地区的人文建设及社会和谐等可做出应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