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马不吃回头草

好马不吃回头草”是一个中华传统成语,是指一匹好马善于发现眼前新鲜的嫩草,可以按着一条最合理的路线一直吃下去,而不必去回头吃拉下的草来填饱肚子。这句话现在通常用来比喻,如果一个人有个性,就不会轻易的回头,即使遭遇暂时的失败,也会沿着自己定好的目标前进。至于那回头草是不是好草,在这个俗语里则没有相关的定义,当然这也无关紧要。

但要做好马,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首先需要善于发现与规划,才能选则好既定的路线,避免吃回头草的尴尬。若是无打无算,一斗米做一顿,则有可能吃不饱及吃不好,这样也就不能算做一匹好马。

当然,这句俚语主要是形容人有志气,好马不吃回头草,倘若当初已经放弃,今后是否还可以回头?其实在说出好马不吃回头草的时候,就已经不是只考虑是否吃回头草的问题,更多的是关于节气、志气的内容。但在某些方面也不要受好马不吃回头草的拘束,比如做生意,要是用回头草来比喻回头客,那能吃还是要尽量的吃。如何吸引“回头草”,则是另外一门学问。一暝全头路,天光无半步,要切实的钻研与实践,避免只空想不行动,是学问开始必需要做的。做生意,要讲究研究的策略,不断的研究客户的心理与购买行为,才可以达到切实的效果。

更为辩证的看待这个问题,更应该关注的是吃还是不吃,关键是要看回头草是否能吃,吃的时候是否也像马刚走出马厮,有规划的吃草一样,有着自己的想法与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