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与俚语

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动物,分为普通牛、驼峰牛以及牦牛、野牛四个属种,其中以普通用的分布最广,数量也最多。牛也是千百年来农民耕田犁地不可或缺的帮手,现今仍有不少少数民族设置了专门的节日以慰问及犒劳耕牛。牛也成为了方言俗语中的重要内容。牛柄股挂上牛肩上,无犁不能免就是形容普通用的耕牛。

牛最早是由原古鹿分化的一支进行杂交,不断进化而来。其为适应不断变化的自然现状,体形变得不断的高大健壮,并且头上都长出光滑的角。现据1984年的统计,牛的头数最多的是印度,巴林、俄罗斯、美国、中国等国家也拥有数量可观的牛。

经过人类驯化的牛,最初以役用为主,如耕田犁地、驮拉重物等等。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在18世纪后,由于科技的发展,机械化在农业中的应用变得逐渐普遍,现在只有少数发展中国家仍将牛用作役用为主,大部分国家的普通牛已经向专门化方向发展,如以食用为主、以乳用为主、食乳兼用等,这些牛都是经过专门的选种及杂交等科学手段进行改良的。

这与牛有关的方言俗语中,有形容牛的吃苦耐劳的品质,如“甘愿做牛,免惊无犁通拖”,也有用牛来比喻贵重的物品,如“细汉偷挽匏,大汉偷牵牛”,类似如此的俗语还有很多。

在贵州部分地区的布依族,在农历四月初八的时候,让牛休息一天并喂食糯米饭等食物,以感激其一年的辛劳。中国的仡佬族也有着类似的节日,于农历十月初一的时候,人们将两个糍粑挂在牛的角上,带牛去水边散步,让牛休息,这一天也叫牛神节或敬牛王菩萨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