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闽南文化节在香港成功举办

clip_image002

世界闽南文化节嘉宾主持主持开幕启动礼。

2019世界闽南文化节在香港8月2日在香港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来自海内外24个闽南社团逾千名乡亲共襄盛会。今年文化节以「海丝风.家国情」为主题,一连3天的精彩活动除开幕式暨文艺晚会,还有闽南文化论坛、书法联展、闽南传统技艺及文创精品展、泉州旅游文化推介会等。今年文化节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指导,由香港泉州市社团联合总会、香港永春同乡会主办。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张瑶,福建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卓少锋,福建省文旅厅调研员黎颺,泉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万明,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福建商会创会会长李贤义,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福建商会会长许明金,2019世界闽南文化节主办方香港永春同乡会会长郑文红,将会旗交棒给下届主办单位2020世界闽南文化节举办代表,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杨华鸿接旗。

clip_image004

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杨华鸿接旗

郑文红在开幕式上表示,世界闽南文化节是展示闽南文化、凝聚闽南乡情的重要平台,已先后在台湾台南、福建泉州、澳门、金门、马六甲、迪拜等地举办,产生了广泛影响。

今年文化节选址香港举办,郑文红指,香港是国际社会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香港泉州市社团联合总会、香港永春同乡会一直致力弘扬闽南文化,加强与侨亲联繫,促进文化经济发展,他希望通过今年一系列活动增进海内外闽南文化的交流,共同推动闽南文化传承发展和发扬光大。本站创办人兼《闽南俚语》编者林和安先生应邀出席了此次盛会。

在开幕式后,全场一同观看了《海丝风.家国情》文艺演出,来自福建泉州、晋江、永春,以及台湾、印尼近十个表演团体同台献艺,在长达70分钟表演时间裡,一同献上12个精彩节目。

文艺演出以舞蹈《盛世花开》揭开序幕,寓意盛世花开迎盛会,四海同唱家国情。其他表演如提线木偶表演《金童戏狮》、香道表演《永春香道》、南音《春光明媚》、高甲折子戏《骑驴探亲》、梨园折子戏《陈三五娘》、武术表演《白鹤起舞在永春》等,都充满浓郁的闽南文化特色,精彩绝伦的演出赢得阵阵掌声。

台湾明兴阁掌中剧团亦献上我国木偶戏中稀有剧种──掌中木偶表演《悟空大战二郎神》;印尼闽南同乡联谊会则以古老民族乐器昂格隆演奏《梭罗河之歌》,送上最具特色的民族风歌曲等。由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献演的《我和我的祖国》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clip_image006

郑文红会长带领嘉宾列队进场

clip_image008

郑文红会长致

clip_image010

2020年世界闽南文化节主办单位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杨华鸿致

clip_image012

文艺节目助兴

clip_image014

本站创办人林和安与菲律宾乡亲蔡辉煌秘书长,杨华鸿会长联谊

clip_image016

与马来西亚乡亲颜天禄主席喜相聚

clip_image018

与厦门闽南文化研究会段钰秘书长及乡亲汪平川喜相逢

微信图片_20190803213505

与乡贤施子清太平绅士合影

clip_image022

与乡亲施金城、洪思伟交流闽南文化

WhatsApp-Image-2019-08-03-at-12.44

与乡亲陈益源教授、庄伟国先生交流闽南文化

clip_image026

杨渡秘书长颜思齐与大航海吋代使听众耳目一新

clip_image028

台湾闽南文化学者陈益源教授主讲卖身与过番的精彩演讲

clip_image030

徐寒教授主讲闽南文化与闽南人

clip_image032

与杨渡秘书长互赠着作合影留念

clip_image034

闽南传统技艺及文创精品展开幕许旭明主席致

clip_image036

闽南传统技艺及文创精品开幕展

clip_image038

泉州锡凋杨婉红传承人向林和安先生介绍文创精品

clip_image040

宴会一角

clip_image042

嘉宾交流

image

本站创办人编作闽南俚语赠送有缘到会朋友

【返回闽南俚语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