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安先生拜访明台高中林芳瑛董事长交流闽南文化

2016年11月2日,本站创办人兼《闽南俚语》作者林和安先生与协编赵联政女史,前往台湾素负盛名的雾峰林家花园学校─明台高中拜访,受到林芳瑛董事长热情接待。

clip_image002

左起:林承俊副校长、林芳瑛董事长、林和安先生、赵联政女史与林垂益校长合影

林和安先生系因在台推广《闽南俚语》而与林董事长结缘,他曾于明台高中2015年6月10日举行毕业典礼时,提供2,000本平装书送给毕业生;又于2015年10月24日雾峰林家举行「林献堂仙逝60年纪念音乐会」时,提供150本精装书赠送贵宾们,但对闽南历史与文化都极具热情与使命感的两位,其实并未曾谋面,因而此次来到台湾,林和安先生特地前来拜访林芳瑛董事长,双方见了面格外感到亲切。

会面时,大家就香港、台湾闽南族群语言、生活风俗习惯等进行交流,进而也对两岸推动闽南文化的展望交换了意见,彼此并赠送相关的著作与闽南俚语点读笔等纪念品,相谈甚欢。

clip_image004

《闽南俚语》作者林和安先生(右)与林芳瑛董事长(左)互赠文物

接着,林芳瑛董事长亲自带领林和安先生与赵联政女史参观校园及「林献堂文物馆」,并特别安排专业老师随同导览。

clip_image006

明台高中是林家第二代主人─台湾议会之父林献堂先生所创办的学校,校址位在雾峰林家花园之中,各栋瑰红的建筑,坐落在绿荫蓊郁的校园中,烘托出学府的特质,与校园内的古迹相互辉映,彰显出传承中国传统的使命与理想的「莱园一家」精神,也让明台高中成为最具特色的古迹花园学校。

clip_image008

「莱园」创建于清咸丰元年(公元1851年),为二级古迹,这座花园乃林文钦先生效法老莱子『彩衣娱亲』,为母亲羅太夫人而建,称为『莱园』。

clip_image010

园内建筑结构精致典雅且格局幽静,系一依山傍水的自然配置庭园,其园内景物有五桂楼、考盘轩、夕佳亭、捣衣涧、望月峰、荔枝岛、万梅崦、千步磴、小习池、木棉桥等十景。

clip_image012

五桂楼、小习池

其中「五桂樓」亦为二级古迹,樓前有五棵桂树,代表顶厝的烈堂、澄堂、阶堂、纪堂、献堂五堂兄弟,义取三字经「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而名之。

clip_image014

林和安先生(左)、林芳瑛董事长 (中)、赵联政女史(右)于五桂楼前合影

clip_image016

林芳瑛董事长(左)、林和安先生(中)、赵联政女史(右)于五桂楼大厅合影

「林献堂文物馆」内则收藏着林家的相关历史文物,包括家具器物、衣物饰品、书画信件等,从林献堂先生的日记里,可看到当时兴学及筹办文艺活动的记事,从这些文物,可想见林家家族当时的显赫,也能体会到其家族的文人气息与风范。

此次明台之行,虽因行程紧凑未能尽情畅谈,但彼此已建立继续努力推广闽南文化的理念与共识,热情相约未来再相聚。

【返回闽南俚语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