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二○一五闽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九月十八—十九日日在金门大学召开,邀请中外闽南文化流传区域的代表学者及研究专家与会,以「闽南文化的流动」为主题,共发表了十四篇论文、进行两场专题演讲,以及一场学术论坛。

这场闽南文化研讨会,是一场以「闽南文化」为题的学术研讨会,自二○○一年以来,由两岸学术文化单位相继连年举办,厦门、泉州、漳州分别于二○○一年、二○○三年、二○○五年举办闽南文化学术研讨会;而金门县文化局则是于二○○三年起,以一年闽南文化、一年金门学的接续模式,举办学术研讨会,并确立金门在两岸闽南文化背景上不可或忘的角色地位。

clip_image002

金门县长陈福海致辞

「二○一五闽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由金门县文化局与国立金门大学合作,于九月十八日(星期五)、十九日(星期六)两天在金门大学陈开蓉国际会议厅、杨肃斌演讲厅举行。开幕典礼于昨日上午九时起,在杨肃斌演讲厅举办,金门县长陈福海、金门大学校长黄奇、金门县文化局局长吕坤和、以及参与研讨会之学者、闽南文化节贵宾等人出席。

陈福海欢迎为了第四届世界闽南文化节和二○一五闽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远道而来的贵宾,除欢迎贵宾来金感受见证金门有形、无形的闽南文化资产,也感谢各界带来的闽南原乡艺文以及世界各地闽南文化流动发展的讯息。他表示,研讨会活动,有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等金门华侨常驻地的贵客,以及泉州、漳州、厦门等金门祖先原籍地的乡亲,也有福州以及旅台金门乡亲代表与会。而昨日的研讨会之主题是「文化流动」,陈福海认为文化就是人类行止的总成,或欣欢、或悲苦,都是人性光荣的成就,将其投射于历史洪流,诉诸文字、投射形体、制成影像,便是一部活生生的民族奋斗史。而金门虽小,但自唐朝牧马候陈渊率众屯垦以来,一千六百多年的开发史,已足让现下的金门成为风华正茂的文化载体,承满蓄势待起的契机。

祝福活动圆满成功,陈福海说,身为金门子弟,在昨日如此盛大的场合,得幸见证家乡金门在世界闽南文化圈的焦点地位,除了光荣和庆幸,也让他深自期许:将尽最大的努力和最少的干预,以维护家乡恬淡纯真的人文与自然原生态的环境,让金门保有生活之美、环境之美,建构属闽南文化之于金门的独特性。虽然研讨会仅有短短两天,但他期盼与会嘉宾,在会中一起探讨、寻找金门的文化魅力,与品牌价值。

黄奇说,闽南文化近数十年来受到广泛重视,而金门方面是闽南研讨会与金门学研讨会交互举办;而此次一连两天的研讨会,内容有专题演讲,论文发表,特约讨论,会议论坛,透过多元形式,让更多人了解闽南文化精髓、传统、以及未来的发展,他也希望藉由研讨会,让各学界建立良好的友谊。

clip_image004

金门县文化局局长吕坤和致辞

吕坤和说,闽南区保留文化最好的地方就是金门,甚至可以说是活的文化,他也建议与会学者可以多在金门待几天,因为金门的婚丧喜庆都还保有闽南文化习俗,而地区一年有上百场建醮活动,都保有很传统文化。

台湾文学馆馆长陈益源指出,闽南文化与金门学虽是来年举办,但却是互为表里,金门学特别重视金门本土研究,但又关注到金门人文文化、精神在东南亚及世界各地的扩散;而闽南文化则是以金门为核心,除了发挥金门是闽南文化之重镇,还连结了台湾的闽南文化、大陆原乡的闽南文化、以及东南亚的世界闽南文化,透过此连结比较,金门的闽南文化地位与特色就得到有效的彰显。

clip_image006

台湾成功大学陈益源教授致辞

主办单位表示,「闽南文化」不只是一个地域的名词,更是「闽南文化圈」的移动与传播下的视野,是学界以「闽南文化」为学术研究对象的共识,这样的共识也表达于过去以来的学术会议主题及其会议论题中,从二○○三年「闽南文化学术研讨会」,主要着眼在地化和区域性题材的会议场次之「历史组、社会文化组、城市聚落建筑组、文化资产与小区营造组」,到二○一三年「闽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之「东亚、国家与闽南地方:闽南文化研究之深化」,已具体体现「闽南文化」超越闽南地域的国际性。

而除了中国境外的传播,主办单位说,「闽南文化」的移动,同时存在于中国不同省境之间的流动,广东潮州、温州苍南等福建省境之外的闽南语系文化区,在长久的历史发展中,一如海外「闽南文化」在异地的流动,始终也保存着既有当地特色也有闽南传统的语言及其

文化元素。准于对「闽南文化圈」的移动关注,昨今两天的会议中,特针对潮州、温州等福建境外闽南文化研究学者提出特约邀请,同时继承过去注目于厦、漳、泉等闽南原乡以及海外闽南文化的学术研讨会举办模式,在跨区域、跨领域的对话下成就「闽南文化」的学科视野。

昨日第一天会议,由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Kenneth  Dean丁荷生教授,以「海外的闽南人与庙宇文化—新加坡庙宇的兴衰与未来」为题,为大会开场演讲;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华全国台联会会长汪毅夫教授,以他传承自台南祖籍的闽南语,专题演说「闽南文化的生态和闽南文化的基因库」。下午紧接着多场论文发表,今日接续第一天议程,继续论文发表与学术论坛。

本站创办人林和安先生专程运送250本精装版《闽南俚语》来金门,配合二○一五闽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做宣传,赠送给参会的嘉宾代表。《闽南俚语》一书得到了参会朋友的好评与支持,并赞誉该书为推广闽南文化,促进世界交流起到了良好作用。

clip_image008

闽南俚语编着林和安、协编赵联政齐向金门县长陈福海赠书。

clip_image010

闽南俚语编着林和安、协编赵联政齐向金门县文化局局长吕坤和赠书。

clip_image012

闽南俚语编着林和安、协编赵联政齐向金门大学闽南文化研究所唐蕙韵教授赠书。

clip_image014

闽南俚语编着林和安、协编赵联政齐向金门大学闽南文化研究所戚常卉所长赠书。

clip_image016

与中华文化总会杨渡秘书长喜相逢

15092103

《闽南俚语宣传折页》(点击放大)

15092102

《闽南俚语宣传折页》(点击放大)

【返回闽南俚语列表】